連拉了好幾天
沒想到還沒脫水
我還真是命大~
再這樣下去
搞不好只剩點滴可以喝了吧!


什麼是急性胃炎?

你常感到胃部悶悶的很不舒服嗎?吃飽了會脹,且打飽嗝悶痛,餓的時候又會隱隱作痛很不舒服。
到醫院經胃鏡檢查後,發現胃部出現局部的發紅發炎的現象,醫生可能會給你一個診斷叫做『胃炎』,根據字義的解釋就是你的胃發炎了,並且給予你一些胃乳片或消化劑回去服用。
可是得過胃炎的人,有些人可能只是短暫的現象,但也有許多人一犯再犯,總是很難纏,這就要看他的原因為何了!

胃炎之原因有很多,可能是胃部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,也可能是過量飲酒、暴飲暴食、以及緊張的生活、過大的壓力,甚至是不當的服用止痛劑等都可能造成。
是腸胃很常見的一種病症,幾乎每十個人中就有五、六個人有此情況,胃炎是指胃黏膜發炎或發紅糜爛的病症。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。

急性胃炎指的是胃黏膜發炎、局部紅腫、或是滲出物產生;嚴重時會有局部糜爛出血現象。
當然胃出問題首先就要從吃進去的食物開始改善起。

急性胃炎的飲食原則:
先禁食,使胃有足夠的休息,可以喝少量的水,但不可禁食太久最多 1~2天。
病情好轉後,逐漸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給予流質飲食,然後再慢慢增加食物的量和慢慢適應較易消化的食物。

慢性胃炎指的是,胃黏膜對酸的抵抗力改變,且是長期緩慢的造成組織黏膜的受損。

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原則
採溫和無刺激性、低纖維質、易於消化的食物。
以少量多餐。
進餐時要放鬆,細嚼慢厭,保持心情愉快。

罹患胃炎的人要避免哪些食物?
刺激性的食物:如煙、酒、辣椒、芥茉、胡椒、咖啡、濃茶等,
這類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損,應盡量避免。
酸性食物:酸度較高的水果,如:檸檬、葡萄柚、鳳梨、桔子等盡量避免,
或是可以在飯後服用,千萬不可在空腹吃。

易產氣性食物:有些食物容易產氣,如豆類、馬鈴薯、地瓜等使患者有飽漲感,應避免過量攝食,
有些人個人體質的關係,會對特定的食物產生不適,這部分也要視情況而定,可依個人的經驗決定是否應攝食。

不易消化的食物:年糕、粽子、湯圓等糯米類製品,煎、烤及油炸的食物,及各式糕餅甜點、冰品類食物,常會導致胃部的不適,應盡量避免。

除此之外,三餐定時定量,情緒的控制、凡事想開點、生活恢復規律作息、不酗酒、不亂服藥、多運動、多喝水等老生常談也是擺脫胃炎最根本的辦法。



***********以上保健內容轉載自Nico保健室**********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y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